7岁男孩胆道闭锁,85后爸爸割肝救子

发布时间:2022-07-28 16:15:58

      2022年7月,烈日炎炎下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上海市岩华公益基金会联合救助了一位7岁且患有胆道闭锁导致的肝硬化失代偿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男孩---这是一个舐犊情深的故事。

   “孩子恢复很快,术后第二天就转出监护室了,非常感谢华山医院移植团队,也谢谢岩华基金会对我们的帮助!”7月22日,华山医院普外科沈丛欢医生收到小树爸爸发来的信息,内心是抑制不住的欢喜,“孩子术前因为肝硬化吐血,病情一度危急,我们及时做了肝移植手术,目前爸爸和孩子都恢复不错。”


11.jpg



      2015年4月,即小树出生后的一个月,被发现其面部黄染无法消退,随后父母带他在安徽老家当地就医。在医生的推荐下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历时一周检查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经过郑珊主任的判断,需为小树进行葛西手术(将胆道闭锁形成的肝门部纤维块切除,并进行肝空肠吻合)。术后孩子恢复地很顺利,便回老家休养。

      后来,小树父母婚姻出现裂痕,孩子的妈妈在2016年底选择离家出走,并带走了当时留给孩子看病的存款。时光荏苒,爸爸和小树等了妈妈2年,她却没有回来。后来,爸爸与妈妈取得联系,表示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把小树的病治好,如果妈妈无法接受,那就和平分手。于是,小树父母在2018年办理了离婚,他则跟着爸爸继续生活。从此,小树爸爸便一人挑起了赡养祖父母与照顾小树的重担。平日里,孩子父亲一人打工养活全家老小,还需特别照顾小树的饮食起居,并定期去医院复查。但父亲一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且孩子祖父母年事已高,加之小树患病后产生了不少债务,家庭经济状况大不如前。

      又过了好久,一位懂得疼惜小树、且十分理解爸爸的女人出现在了他们的生活里---这便是小树的继母阿兰。与小树的生母不同,阿兰特别理解这对父子的不易:她支持小树爸爸带孩子看病的决定,也对小树关爱有加。今年7月初,孩子在体检时出现吐血、身体虚弱到一度休克。虽然后来平稳出院,但家人还是不放心。由于妈妈阿兰有身孕出行不便,便由孩子的姑妈陪着父子俩一同来沪寻医。


22.jpg

      

      7月15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郑珊主任推荐下,小树爸爸联系了华山医院肝移植团队,同时与岩华基金会联系,就小树的情况进行了大致沟通。随后,基金会在短时间内与孩子爸爸对接好了儿童肝移植救助申请材料。医院、基金会与患者家属积极配合、争分夺秒,为的就是能让孩子尽早接受手术。

      7月20日上午,华山医院肝移植团队由陶一峰副教授等率先通过切取小树父亲右半肝,并对其修整后,孩子父亲的560克供肝再由王正昕教授、沈丛欢副教授等成功移植入小树体内。“手术很成功,这样的儿童肝移植手术我们每年做四五十例,经验很丰富了。”沈丛欢医生说。


33.jpg


      7月21日,小树术后恢复良好,成功撤掉呼吸机,7月22日转出监护室,目前已转入儿科医院肝病科病房继续康复治疗。出于对小树家庭特殊情况的考虑,同时也为了减轻其父亲的压力,上海市岩华公益基金会承担了孩子在华山医院治疗的全部医疗费用。


44.jpg


      小树目前已7岁有余,正处在求知求学的关键时期。这位身着24号篮球服的男孩,说起偶像科比时总是满眼星光,愿他也能像“黑曼巴”那样---做一位乐观、不屈、永远向阳的少年。(文中“小树”、“阿兰”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