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妈妈老了,我长大了,我牵着她走” | “小黄人夏令营”第二日

发布时间:2021-04-07 13:44:56

        游戏、手工、绘画、讲座,“王正昕-岩山/沣石联合救助基金”第三场儿童关爱夏令营活动来到了第二天,“快乐一夏”是这场心理关爱活动的名字,也是对这一天最好的表达。肆意生长的盛夏,在浓浓的欢乐中,孩子和家长们把这一天的回忆安放心底。

image.png

在这一天的活动中,既收获快乐,也分享感动,有大小朋友之间的协作,也有组别之间的竞争。当然,没有人会去那么在乎最后的结果,因为在那些游戏中,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心中的胜者,而我们望着活动场地里欢快的身影,也早已忘记他们是经历过肝移植手术的孩子,就在不久之前,他们还都躺在病床上,羡慕着其他孩子跑来跑去的样子。

曾有多少日子,参加活动的这些家长们,在手术室外揪着一颗心,也曾有许多个夜晚,他们担忧孩子的心中失去光明,如果问他们的心愿是什么,他们会说两个词:健康、快乐。其实对于救治过他们的医护人员以及救助中心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的愿望,所以,当看到夏令营这两天中孩子的表现,我们心中多了些坦然,尽管过程艰辛,却依然坚信未来。

活动上,玩累了的孩子安睡一旁,家长用温柔的眼神望着他说:“孩子是我一生的最爱。”或许这也是每个来参加夏令营家长心中最真实的表达。

* * *

本次心理关爱活动,邀请了十位心理咨询师,他们设计了不同的环节,带着孩子们一起享受游戏的快乐,也一同感受友情、亲情在生活中带来的幸福。

image.png

既然称为“快乐一夏”,那么就应该用夏天的方式表达。活动开始前,所有的孩子和家长分为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用一种水果命名,桃子、西瓜、草莓和葡萄,听起来就是夏天的味道。

破冰环节中,通过接龙形式的自我介绍,让孩子和家长们认识了彼此,随后的“找相同的人”环节中,相互拥抱在一起的孩子和家长们,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从吉林到福建、从四川到上海,来自天南海北的孩子们齐聚一室,陌生到熟悉,不过是一场游戏的时间。

image.png

用游戏来揭示心理学的内涵,一直都是心理学活动中的惯例,这次也当然不例外。通过《穿回自己的鞋》,小朋友和家长们体验了制定计划与良好协作的重要性。

image.png

在《小手牵大手》的比拼中,家长们感受了孩子们的勇敢与温暖,分享心得时,一位孩子对妈妈说:“等妈妈老了,我长大了,我会牵着她走。”听到孩子的话,妈妈笑了,眼眶却湿了。

image.png

除了游戏,老师们还通过放映影片的方式让营员们了解了生活中与亲人间如何更好的沟通与表达。观看《头脑特工队》时,孩子们聚精会神,通过一些练习,也突然明白了,那些看似很容易的沟通,在家人之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当我们在家里时,情绪的表达往往都很直接,尤其是这些经历过手术的孩子们,家长面对他们,也该更多些耐心和技巧。

动手环节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做《表情剪贴画》时,家长与孩子们配合,让大家了解了那些外在的表情是心中情绪的何种表达。

image.png

《小小动物园》环节里,孩子们画出自己心目中更能代表自己的动物,以及想要成为的动物,有许多动物甚至超出我们这些大人的想象,从他们的期望中,能看到他们的温柔、可爱、坚强和对自由的渴望。 

制作软陶时,所有的孩子和家长都沉浸其中,小动物在孩子们的手下变得栩栩如生,各种各样的美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表达,心灵手巧的妈妈们捏出了漂亮的花,还有爬上架子的一整串葡萄,也有的孩子凭借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不同于我们寻常所见的事物。

image.png

《马勺脸谱》的环节中,通过老师的介绍,大家认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勺脸谱”的历史,当一支支画笔传递到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也在空白的脸谱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作。马勺、葫芦、大象、猪八戒……脸谱上的色彩变得鲜艳,也让脸谱拥有了温度,孩子们戴着脸谱跑来跑去,看不到他们的表情,却听到了爽朗的笑声。

image.png

进行到掷纸飞机的环节,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情被点燃,因为是一场小竞技,孩子们都十分认真,纷纷拿出自己折纸飞机的经验来,还跑到一旁反复练习和调整。当然,这也不仅仅是一场纸飞机的游戏,在这些纸飞机里,写着孩子们的梦想,于是,这个环节叫做《放飞梦想》。

image.png

每个小组都各自选出自己最厉害的比拼,飞的远近有排名,但其中梦想却无高低,当其他孩子都写着希望自己能够快乐成长的时候,获得冠军的那个孩子说出了自己写下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因为疾病,也让他们感受了爱的力量。

在游戏和手工环节中,老师们也加入到营员们中,给孩子鼓励,和他们一起创造快乐,并享受这一份快乐。最为温馨的,莫过于大家围成圈进行《你眼中的我》环节了,每位参与者都拥有一张“彩虹卡”,卡上写着鼓励的、赞扬的、期许的话语,孩子们将手中的卡彼此交换,老师们也和孩子们交换着这些温暖,把眼前的卡片送给心中最合适的那个人,友情与亲情也变得更加紧密。

image.png

image.png

最让各位家长们印象深刻的,应该是《我和我家》的部分了。一堆卡片中,家长与孩子们找出代表爸爸、妈妈、孩子和家的卡片,用铅笔在每张卡片底下写三个相应的形容词,并分享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有孩子们调皮的描述,也有爱的表达,一位爸爸在分享自己的词时,不禁流下了眼泪,往日的种种,全都浓缩于这几个字中,它们拥有了爱的重量。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积分最高的小组获得了奖品,但每个孩子也都收到了爱心礼物。孩子们举着这一天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在镜头前留下了自己这一天的满足。

image.png

image.png

* * *

 “人的能量是很大的,当面对一些伤痛时,有时候孩子比大人更坚强,他们不会抱怨命运,用天生就带着的那些能量去忍耐和接受,在他们这样的年龄,能够做到这些,这让我非常感动。”作为本次心理关爱活动的组织者,崔燕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通过这样的活动,这些经历过病痛的家庭在逐渐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而打开自己的内心,永远是最好的方式。

image.png